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越遵从,越便利!横琴首创“税收遵从指数”促税企共赢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7-10-11 10:25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20171010日,横琴自贸试验片区税收遵从指数暨“享便利、促遵从”八项激励措施新闻发布会在横琴新区举行。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杨荣华,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增庆,横琴新区国税局、地税局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出席发布会。横琴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受邀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了横琴自贸片区“税收遵从指数”及可视化展示平台,并发布了相配套的“享便利、促遵从”八项税收激励措施。税收遵从评价指数体系是全国首个科学、系统、量化地分析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的指标体系,是横琴税务部门落实“放管服”要求,促进和推动自贸区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研究报告显示,横琴税收遵从度得分为84.99分,整体税收遵从度处于较高水平;其中大企业纳税人税收遵从度更是得到93.29分的高分,343户大企业中无一户是遵从度低的企业。


看得见可对照 “一把标尺”助企业降低税务风险

“以往税收遵从度还是停留在纸面上的概念,今天发布的全国首套税收遵从指标体系以企业遵从意愿、遵从能力和遵从行为作为分析重点,科学构建横琴单个纳税人税收遵从评价体系和地区整体税收遵从指数模型,同时借助全国首个税收遵从可视化平台,把纳税遵从度以直观、清晰的数据形式呈现于大家面前,它就像一把公开透明的标尺,供企业对照参考,从而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税收遵从风险,同时也为税务机关实施精准服务提供支持和开展分级分类管理提供依据。”横琴新区地税局负责人李喜妍介绍。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套税收遵从指标体系,它包含了遵从意愿和能力、遵从行为等2个大类,8个子类别及29个具体指标。相比传统税法遵从度的定义中只包含纳税人自主申报、税务机关合法管理等内容,横琴纳税遵从指数体系创新加入了企业内控指标,对纳税人的税收遵从意愿、能力、行为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如企业管理层对内部涉税工作的参与度、企业办税人员对税收政策的了解程度、企业按期准确申报纳税及加强涉税风险管理等方面内容,整个指数体系让企业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地知道怎样办税才能防范税收风险,提升自身税收遵从度,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示企业纳税遵从情况,横琴税务部门还自主研发全国首个税收遵从可视化平台。该平台采集税收征管系统数据、第三方数据等涉及纳税人遵从度的基础数据,实现在线问卷采集、数据导入、系统自动运算,实现纳税人遵从情况的多维度统计分析,并对企业进行动态管理,引导和帮助纳税人加强税收风险内控机制建设。”横琴新区国税局负责人黄勇介绍道。

“其实对于我们企业而言,纳税遵从度除了知其然,我们更希望是知其所以然。” 横琴金投创业谷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的参会代表陈女士对记者说。“这个可视化平台除了显示公司的遵从度得分,还能帮我们分析这个得分是怎么来的,公司在税收遵从中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于是对于如何提高公司内部税收风险防控水平就能心中有数了,非常人性化。”

得分高便利多 “八项激励”提升纳税人获得感

横琴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的税收遵从评分,对2016年基准年横琴税收遵从度进行离散程度分析,将纳税人分为四个遵从等级:得分90分以上为税收遵从度高的企业;得分80分(含)—90分(含)为税收遵从度较高的企业;得分60分(含)—80分为税收遵从度一般的企业;得分60分以下为税收遵从度低的企业。

根据这个标准,横琴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制订分级分类管理措施和服务措施,联合推出“享便利、促遵从”八项激励措施,激励企业提升自身内控税务风险管理水平,规避和降低税务不遵从风险。对遵从度高或较高的纳税人提供诚信报告免责、按需提供专家辅导、主动推送税务信息、按需提供信用增值服务等便利化服务。税收遵从度高的纳税人还可以享受定期“免检免评”服务,半年内主管税务机关不主动开展税务检查和纳税评估;涉税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缩短增值税防伪税控最高开票限额审批时限;优先保障发票供应、优先办理发票用量调整、优先享受市内发票邮寄等发票管理“三优”服务;出口退税“即办速退”、误征退税“加速办理”、三代手续费“主动提退”服务等退税提速服务。

“我们公司今年上半年曾经享受过优先办理发票用量调整服务。本来预计要等5天,想不到半天内就走完了流程购得发票,非常便捷!所以这些激励措施,是鼓励我们企业保持好信用、高遵从的动力之一。”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鲁先生表示。

据了解,横琴地税部门是广东省地税局大企业税收遵从管理的试点单位,从这次横琴国地税部门联合推出税收遵从指数的结果看,横琴大企业整体税收遵从度高,税收遵从指数评价结果为93.29分。税收遵从指数有助于大企业对在横琴发展的前景有更加准确的预期,更加坚定自身依法经营、诚信纳税的信念,不断发展壮大,为区域经济发展做更大贡献。企业还可全方位地掌握自身税收遵从情况,充分了解税务风险防控方面的不足,通过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大大降低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务风险,避免因不遵从而受到税务部门行政处罚,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同时享受更加便利、宽松的税收环境。

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增庆在发布会上表示:“横琴税务部门早在今年6月推出了‘横琴系’纳税信用体系建设项目,如今创新发布的‘税收遵从指数’及可视化展示平台,无疑为横琴自贸区推进‘诚信岛’建设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横琴新区管委会对横琴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立足服务自贸区建设努力推动税收改革创新的举措非常赞赏,希望横琴税务部门在营造自贸区良好营商环境的路上继续大胆探索,让诚信纳税的企业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