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信息公开年报
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4-03-10 16:1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由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365bet官方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756-2631275)。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和要求,以规范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为重点,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建设,服务好税收中心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下设办公室负责区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协同、负责部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认真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推行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研究深化政务公开、加强纳税服务的措施;编制《2013年珠海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并认真贯彻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通过局机关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485条,办税厅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63条,张贴通知公告52份。

全年通过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发布采购公告,实施公开招标和询价采购5宗。

通过税收宣传主动公开。多形式开展税法宣传,牵头开展13项具有横琴特色的税宣活动,包括横琴新区国地税联合启用自助办税区,走访重点项目,横琴中学税宣基地挂牌、举办“税宣专家讲堂”等,优化资源形成税宣合力,有效地提高全社会的知法、守法、协税护税的意识。通过纳税服务主动公开。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实施“税收顾问”制度和“提前介入”式服务,及时解答政府职能部门、基层征管部门以及重点纳税人比较重要的税收业务问题70余宗;提供税收政策专业意见,参与新区管委会、珠海市政府等各类研讨会、招商工作会议20多次。通过纳税人培训主动公开。坚持每月举办纳税人课堂,向纳税人传递最新税费知识与最新优惠政策,配合征管改革涉税事项前移,帮助纳税人了解涉税前移事项,针对税收热点问题进行现场讲解和面对面答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分工,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工作机制,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13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

四、咨询情况

我局2013年度共接受纳税人咨询9000余人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行政申诉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分类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税收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创新税收信息宣传的形式,提高宣传效果。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做好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